close

00333223.jpg 532419808_8d5c4a7f53.jpg 532419810_a2719d3a93.jpg《神秘森林》閤上書,卻關不上的故事 

故事從 20 年前就已經展開序幕,三個 12 歲的孩子,進入天天玩耍的森林,卻只有染上血跡的亞當被搜救人員在森林裏找到。他是唯一的目擊者,卻喪失了事件當時所有的記憶。為了埋藏這痛苦的回憶,亞當成為都柏林的羅伯警探,如今,卻因為一椿命案,同樣發生在這座森林的12 歲女孩的命案,再度回到故里,進入森林。兩起案件交織在一起,能夠喚起羅伯對這座森林的恐怖回憶嗎?

值得一提的是,文中對於警察辦案時的壓力、生死交關,夥伴之間的情誼、信任、默契與生死相挺,甚至對於生活、思緒等細節,描繪的鉅細靡遺生動非凡。警察也是凡人,也要吃喝拉撒睡,也是會害怕、會崩潰,也是有無法開口的過往。

作者 塔娜.法蘭琪 用深沈的筆調舖陳了整個故事,這本書結構嚴謹、劇情撲朔迷離,最後的發展雖然有點轉折,但看到最後,案情逐漸明朗之際,就可以發現延路走來,早有蛛絲馬跡。作者的功力委實令人讚嘆,思路脈胳分明、文字簡潔卻具有千斤重量。我相信,譯者亦功不可沒。

我在網路上發現有許多書友對這本書的沒有真相的結局(新案有結局,但20年前的陳年舊案則...),頗不以為然。但是,我覺得這很合常理,不是所有的事都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這讓我想起 鐵伊 的《時間的女兒》,有時真相還是會有難產的時候。




神秘森林》,彷彿有一隻無形的手,慢慢的揪緊我的心,只留下剛好足夠的空檔讓我喘息。

閤上書的時候,我感覺到,故事仍在深林某處,不管我是不是感受得到、也不管我是否在意,它仍然兀自進行著

我當然是在意的,那一刻,閤上書的時候,心中無限愴然,很想喊住你,羅伯警探,或該是說,亞當,別走,你自己的故事還沒說完哪。

但是,我知道,你累了,身心俱疲,而此刻的你,也仍然沒有答案。還有太多的記憶遺失在20年前的深林裏,或許當時你的心是緊追著童年玩伴一起跑遠了,一部份的你其實跟著一起罹難,也可能在森林中相互扶持著長大,你其實並沒有背棄了好友獨活下來。只是,連你自己也找不到迷失在森林裏的那一個部份。

或許,我該默默的等待,等待你自己有勇氣面對。再來訴說,你的孤獨、你的脆弱、你的惶恐。

半夜,我自睡夢中驚醒,想起最後你推辭了的那一塊出土的碎片。我一度想要披衣下床,回到書桌前,想要再一次翻遍全書,尋找這一塊碎片是否曾出現在某個人的頸項上。但是,我知道,應該是沒有,記憶中是沒有。

至此,我知道,我絕對不是走火入魔,而是,這一切都是作者 塔娜.法蘭琪 的陰謀,一步一步帶領我走到深淵,只讓我看到一部份真相,卻獨留我一個人在迷霧中徘徊,找不到出路。這些人,這些故事,在我閤上書的時候,仍在我的腦海裏、在我的心裏、甚至在我的胸口上咚咚作響。

     image.jpg

期待 Tana French 的第二本書 the likeness
叫我怎麼相信:《神秘森林》是作者的處女作.

 


《神秘森林》

作者:塔娜.法蘭琪
原文作者: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