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335658.jpg《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再多給我6天

闔上書,第一個動作就是再去搜尋一下這作者曾出過哪幾本書。一個包含友情、愛情與親情的故事;再多給我6天,我有話要告訴我心愛的女兒。

朱莉亞的母親早逝,父親安東尼經年在各國旅遊經商。從小,她就每天期盼父親能夠回來陪她。有的時候這個夢想會實現,某天夜裏,父親回來,總會在她的棉被上放個與他旅遊歸來處有關的小紀念品,並且坐在她的床尾,靜靜的看著她睡覺。

時空的流逝與隔駭,愛漸漸的深埋入心中, 不諒解、假裝無所謂或者該說是漸漸的麻木了感覺。

現在,朱莉亞要結婚了,她就像對待其他親朋好友一樣,只是寄了一張請帖給她的父親(或者收件的是秘書)。一直到她正在試婚紗的時候,她才接到父親的秘書打來的電話。告知她,她的父親昨晚過世,並且就訂在她要結婚的當天,舉行告別式。

好友: 『我不認為他會為了阻止妳的婚禮,故意選在昨天晚上死在巴黎。』

  朱莉亞: 『你不暸解他。為了整我,他什麼都做得出來。』 -p.23

(看完書在寫這分享時,重新看到這兩句對話,直想哈哈大笑,好一個『什麼都做得出來。』)

葬禮過後,更大的震驚才真正的送到了,朱莉亞收到一個大木箱,裏面是她父親維妙維肖的蠟像,噢~ 不,是一個用遙控器可以開啟或關掉的機器人。這是一個劃時代的科技產品,內含一個壽命6天,無法再充電的電池,並且包含了他父親的所有記憶。這個科技產品的發明,主要目的是為了給亡者的家人最後一次機會,了解死者的心意,並說出彼此來不及說出的話。朱莉亞死去的父親希望用這6天來彌補他們父女之間的裂痕,來追回那些他們沒有談過的事。她的父親死了,卻仍是用他特有的方式來擾動她的生活。

這整個事故,一開始雖然令朱莉亞措手不及,父親驟然去世、終止了婚禮,隨即出現一個與自己父親無異的機器人。但從父女的對話中,可以看得出來父親始終是站在主導的角色,父親軟硬兼施,甚至苦肉計也用上了。於是,這六天,他們去了一趟旅行,試著去彌補多年前的一個錯過(miss)。

故事分兩路進行,父女之間的尋找之旅、朱莉亞年輕時的一段異國戀情、再穿插茱莉亞此刻對已逝愛情的追憶。

這是一個兼具浪漫與詼諧的故事,很輕鬆的閱讀經驗,溫馨幽默。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朱莉亞的同『性別』友人史坦利,兩人之間的友誼與對彼此的了解,真是令人時時莞爾。

這故事中充滿了許多轉折,尤其是最後,會令人覺得很窩心,吼~ 一個愛搗蛋的老人。

 

※※※

 

因為人生有太多的遺憾,所以,愈來愈多的書籍,以小說的方式探討關於生命最後的諒解。試想,自己的一生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也許會是複數),有些什麼樣的話是一直避而不談,卻時刻橫亙在心中的。這麼說,似乎衝擊還不夠大,因為畢竟,生命還在,以後還有機會。

但如果這個人是已經離開我們,再也沒有機會的話,我們是不是遺憾著,當時,如果我曾經把話說開,如果我當時多注意一點,多用心一點,多付出更多的時間。如果,早知道。

如果早知道,起心動念之間,就已經太遲了。

這本書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作者以一種令人目瞪口呆的方式,來彌補這個『如果早知道』。

films_author_image.jpg 圖片出處:作者官方網站

這個法國作家 馬克.李維 真是令人驚艷與激賞。

有興趣的書友,一定要自己去看,千萬不要問我結局,我不想破壞此書的閱讀樂趣!

 

  「妳看,」他一邊說,一邊坐下,「真有趣,我們都找出所有正當的理由來禁止相愛,只為了怕受苦,怕有一天會被拋棄。可是我們多們熱愛生命啊,但我們心裡很清楚,有一天生命會離開我們。」──p301

  「我親愛的,重要的並不是要知道另外一個人在哪個城市,或是在世界的哪個角落,而是要知道,把我們和他維繫在一起的愛情中,他有多少分量。錯誤是不能算數的,朱莉亞,只有我們親身體驗的生活才算數。」--p334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作者:馬克.李維
原文作者:Marc Levy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