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間女人《午間女人》我放棄

我看完了這本書一半。
掙扎很久,丟掉,又拿起來好幾次,終於放棄。
支撐著我讀到一半的是這本書的文案,因為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她不曾享受過母愛,她痛恨母親的無情!
為什麼她最後還是步上母親的後塵,對深愛的稚兒冷漠以對,
甚至在一間陌生的火車站拋棄他?         【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個故事,一開始的『序曲』,是彼得與母親要出遠門,名叫艾莉絲的女子帶著兒子彼得,搭火車來到一個陌生的城鎮,母親將彼得安置在火車站的長椅上,母親說要去買車票,彼得抓住母親的裙角,不肯放手,母親只得把行李全部塞到彼得手上,離開,之後,再也沒有回來。小彼得盯著母親離開的方向,不敢稍離,不敢去上廁所,害怕一眨眼就會錯過,一直到天黑,一直到

然後,故事一轉,描寫一個從小沒有感受到父愛與母愛的女子,海蓮娜(後來改名叫艾莉絲),的成長故事。母親因為在生下長女,瑪塔,之後連生了四個男孩都夭折。後來再生下海蓮娜時,母親已呈現不穩定的狀態,母親的眼中只剩下沒有生命的物品,四處收集鈕釦、樹枝、雞毛等,把房間塞得滿滿的,而且不淮任何人把任何東西丟掉。我想,這很可能是一種再也無法承受有生命的東西離開她身邊的心理。她只願意承認四個兒子死亡之前,就已經認得的人,看不見她剛生下來的小女兒海蓮娜。兒子們一個一個甫出世就夭折,甚至胎死腹中。這真的沒有一個母親能夠承受得住,她的心也隨之一寸一寸的封閉了。而父親的心全部給了母親,因而也看不到兩個年幼的女兒。後來父親因為參戰離家,使得母親的情況更加惡化,兩姐妹只得互相扶持著長大。父親參戰身亡、姐姐染上毒癮,兩姐妹因而漸行漸遠。情投意合並論及婚嫁的男友意外身亡,使得海蓮娜期待了一輩子的幸福夢碎。多情的工程師威廉再度開啟了海蓮娜的心,彼得的出生也帶給海蓮娜很大的快樂。卻也因為威廉的多情,或(?)海蓮娜的堅強令威廉覺得很受傷,使得威廉拋棄海蓮娜母子。

愛、金錢、需要、麻醉、性、納粹、宗教、信仰…所交織成的衝突。

雖然很想知道最後海蓮娜為何會拋棄彼得,但我真的讀不下去,想翻到後面看結局,但終究還是放棄。連快速翻閱都做不到,我一直想不出來為什麼?後來才想通,書中的文字之間沒有感情,也沒有情緒,而且,劇情沒有張力,很鬆散。

我愛看的書,其實有一個狹窄面,就是在作者的文字之間,或所營造出來的氣氛,會讓我融入、會牽動我的心,讓我思考、讓我反省,或甚至讓我害怕,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怎麼辦? 我會不會做的更好? 

每次我看到好文章,句子裏或對話中會有一些抓住我的情緒的字句,我的習慣,會夾一條細長的小紙條,以便可能會再看一次,這本書卻一個也沒有。看了一半的頁數了,卻沒有任何一個情境或對話,擾動我的心,或讓我停下來沈浸在氛圍裏。

但是為什麼得了這麼多獎,還有這麼多人推薦?或許是國情、背景與文字上的隔劾?還是我的領悟力或目前的心情使然?

 

--- 98/2/1 後記 ------:

最後我還是把這本書看完了,仍然沒有太多的感受,威廉花了那麼多心思,那麼多心力追求海蓮娜,結婚之後就全變了。 是處女情節? 是大男人主義? 是掌控慾作崇? 而在不懂愛的家庭中長大的海蓮娜,最終仍拋棄了兒子彼得,害怕自己無法再給彼得溫飽? 是不希望兒子成為負擔? 沈默是她唯一能夠表達的語言。

這樣的題材,應該會有很多的痛點讓我揪心或不捨,這問題到底出在哪裏?

這本書值得一提的是,開頭的序曲與結尾,這兩篇都是以彼得的角度來敘述,彼得很愛很愛媽咪。一開始的彼得大約6~7歲,童稚的情感與迷惑,表達得很深刻。結尾時彼得已長成少年,他仍然很愛媽媽,但疏離冷淡的陳述道盡他被拋棄的不解與不諒解。他沒有掙扎,選擇了不見遠道尋來只是想見他一面的母親,只見一面。彼得躲起來遠遠的偷看,顯見他仍再乎的心,但深愛卻不肯也不願原諒。

.

.

好文章推薦: 俞伶  《午間女人》新書試讀|安靜的力量


《午間女人》Die Mittagsfrau

  • 作者:茱莉亞.法藍克
  • 原文作者:Julia Franck
  • 譯者:闕旭玲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2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