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暮光之城:新月《暮光之城-新月》唉~失望了

當我把這本《新月》看完之後,我就陰錯陽差的在網路上,把後續發展及結局都搞清楚了(只看了大方向的發展,沒看細節),故事的結局其實不出所料。照我看書的習慣,好書絕不願意先知道結局的,有人在我面前爆彈,我可是會打雷的(哈利波特就是一例)。這套書對我卻完全沒有這問題,當我在網路上逛的時候,不小心看到結局,雖然心裏難免有點小罵,但隨後發現其實還好。主要原因是看完第二集之後我己經確定,而且不得不承認《暮光之城》系列真的是愛情故事,較嚴謹的說法是奇幻愛情故事。 

我認為作者一開始就做了設定。因為作者是以女主角貝拉為主述者,所以整個故事的發展就被侷限在貝拉所看到、聽到、感覺到的,而且對於貝拉的內心世界著墨甚深,感覺上沒有辦法再做更寬廣的發揮。在書評與宣傳上,一直將這部作品與哈利波特作比較(個人覺得,這是一種誤導,這種誤導有時反而會讓慕名而來的讀者感到更大的失望。),我認為哈利波特的格局要比暮光之城大多了,但是,暮光之城在衝突與感情方面的描繪比較深入。如果要以看哈利波特那種變化萬千的魔幻世界的心情來期待這本書,那可能就會大失所望。除非暮光之城》第三、四集能有更多的突破。

我知道我已經沒有辦法用客觀的態度來評斷這本書,第二集的前半段,幾乎要讓我有一個錯覺,這是八點檔還是什麼?

《新月》說的是愛德華與貝拉開始互相認同,並決定勇敢的接受彼此。但潛藏的危機仍然存在,貝拉,人類新鮮血液的芳香,是飢渴的吸血鬼永遠無法抗拒的美食。不管是陌生的吸血鬼或是愛德華的家人。貝拉願意為愛成為吸血鬼一族,但愛德華不願意貝拉為了他,變成像他一樣成為一個永遠失去靈魂的噬血怪物。愛德華為了保謢貝拉的生命安全,決定徹底消失在貝拉的生命之外。於是他用自以為是的心態來決定貝拉該如何才會安全,才會幸福,為了不讓貝拉存著一絲希望,所以不解釋就說再見。

兩個人的幸福,不是應該由兩個人共同承擔,一起面對嗎?用情至深的貝拉,被這樣的無情又無理的對待,在內心產生極大的空洞,必然的崩潰、麻木、行屍走肉。這份感情沒有人能夠理解,也無人能說,只得自己一個人承受。然後,她的兒時玩伴,樂觀開朗又叛逆的雅各,成為貝拉的精神支柱,於是更刺激更危險的故事又要展開了。

作者的寫作功力真的是非常的精妙,情節緊湊、驚險刺激,這裏面還牽涉到一群生存在保護區,的狼人──吸血鬼的天敵。

既然是以愛情(友情、親情)為主軸,那麼就該用愛情故事的心態來看這套書,那就會看到刻骨銘心的愛,看到真執的友情,看到人性的脆弱與堅毅。但是不容否認的,經過第一集的震撼之後,對於這樣的導向,還是很失望。

真心期待第三集能有更大的格局,因為第一集先出場的是吸血鬼,第二集是狼人,與吸血鬼有幾百年夙仇的狼人已經出現了,這兩者之間會產生怎樣白熱化的衝突,百年恩怨是否能夠化解?要如何化解?除了兩個種族之間的戰鬥之外,其間還牽扯了三個人(或非人)的愛恨情仇,愛情與友情之間的矛盾,應該可以有所期待吧。

感覺上有幾句對話,很難理解,相對的,就無法了解貝拉的激烈反應,很可能是翻譯的關係。

.

 

p.s.《暮光之城》(twilight)第一集相關分享請參閱:哇~這什麼鬼

 


《暮光之城-新月》

  •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
  • 譯者:瞿秀蕙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2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