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孤兒寶貝《我的孤兒寶貝》妳是我的天使

看這本書時,如果把閱讀的心情放在凱梅玲收養泰根的掙扎與感情糾葛上,那麼肯定會大失所望。因為看到後來,會覺得故事的後半段太冗長,失去重點。但是,其實這本書是在講凱梅玲的心路歷程,而泰根一出生就註定破壞了凱梅玲原本所擁有的一切,多年後卻成為改變她一生的天使。 

凱梅玲是一個黑膚色的女孩,從小受盡欺淩,因為言談之間所呈現的懼怕,更加深了其他同學的刻意欺負。所以她經常以不在乎或忽略別人的態度來武裝自己,無法應付的時候,就封閉自己的心,保護自己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直到她遇到從小受到父親與繼母暴力對待的黛爾,兩人一見如故,從此凱梅玲才發現自己也可以與人溝通,開始相信自己不是劣質品。

所以當凱梅玲在結婚前夕,發現自己一直疼愛著的黛爾的女兒泰根,居然是未婚夫的孩子時,她的世界就此崩解。 

她最愛的男人有個孩子,她最愛的男人和她生命中唯一的好朋友,有一個孩子。 

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走出去,而且再也不要走回來。於是沒有辱罵、沒有眼淚、沒有歇斯底里、也沒有辯解,她用了自己唯一能夠保護自己的方式,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 

四年,當一切似乎可以淡忘,傷痕彷彿已經結痂了之後。卻突然之間,整個看來平靜的生活又再度被打亂,一度想要逃離的,就像蟄伏的猛獸般再一次直撲而來。逃掉的終歸還是要再面對,沒有解開的結,永遠卡在內心深處。因為一封信,因為黛爾病危,所以這個註定毀了她一生的泰根,從此變成她的責任,變成她的生命中的一份子。

.

在這故事中有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第一件是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

 凱梅玲:『我以為我有更多的時間,去習慣她回到我的人生,
     然後有一天我們會談一個徹底。可是她死了,她那麼突然的死了。』
    『我本來可以做的更多。我本來可以傾聽她想說的話...』。

 

在小說中看到過許多這樣的情節,我自己的人生中,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經歷過這樣的痛,愈痛愈應該僅記這樣的啟示:我們不知道何時會是最後一次交談,最後一次見到面,所以每一次,都盡可能不要留下遺憾。

第二件事是;黛爾住院期間泰根被送到外公家,被外公及繼外婆殘酷嚴厲的對待,泰根被凱梅玲從外公家帶出來後,泰根從驚懼面無表情,只看得到一對警戒大睜的眼睛,一直到能夠再展露笑容的一整個過程,真是叫人難以忘懷。

當泰根想要去醫院看媽咪,卻意識到再也見不到黛爾時,她開始尖叫...

 

從驚恐、迷惑、懷疑、接受到信任,這整個過程中,還好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全心全意愛她,不然可能會有更悲慘的結果。 

另一件事是吵架,當我們與自己在乎或所愛的人發生衝突,是最令人痛苦的事,而且也是一種惡性循環,有時候真的不是故意挑對方的弱點,而是一種非理性的反射行為。文中曾經有一段這樣的描繪,凱梅玲與男友因為感情的事發生爭吵,凱梅玲說了一件陳年往事來指責路克。

 

路克的眼神黯淡下來,他低下頭...。
凱梅玲心想:不應該是這樣的,我本來是要道歉的,我本來是想要解釋的...。

 

這一段描述裏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我想到我自己,每次驚覺到自己要失控的時候,都會強迫自己看著對方的眼睛。因為不管對方的言詞再傷人,他的眼睛都會明白的告訴我:他也受傷了。那種心疼才能制止自己做出更多讓自己後悔的事,才能阻止自己說出更多無法挽回的話。於是,可以轉身先離開一下做什麼都好,喝口水,洗洗手,先冷靜下來。

在一開頭,我曾經寫:泰根一出生就註定破壞了凱梅玲原本所擁有的一切,多年後卻成為改變她一生的天使。

事實上,凱梅玲也是改變自己,並且解救了泰根一生的天使。因為如果沒有凱梅玲對泰根無條件的愛,那麼泰根就很可能沒有機會變成任何人的天使。




 

《我的孤兒寶貝》

  •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
  • 原文作者:Dorothy Koomson
  • 譯者:林淑娟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16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