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市《夜市》- 風之古道:原來這就是人生

《夜市》這本書,包含2篇故事,第一篇【夜市】講的是親情。而【風之古道】講的是友情的故事。兩篇都是光怪陸離,卻又包含多層深刻的意涵。

【風之古道】的敘述有點特別,第一人稱主述,主要角色是『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這個『我』到底叫什麼名字。

『我』在小時候曾經因為迷路,誤入一條很奇怪的道路,幾年後和好朋友『和樹』一起再度去尋找這條奇怪的道路 - 古道。

古道是鬼、死者、靈與神所走的道路。沿著古道往前走,它會不斷的在各地分歧,像迷宮一樣通往日本各地,只要你選擇其中一邊,就到不了另一邊。一般的人類看不到也感覺不到這條道路的存在,當然,和本書的第一個故事【夜市】一樣有少數人例外,不然就沒有這些故事發生了。

『我』與和樹進入古道之後,一直找不到出口。後來遇到一個古道中的旅者『鍊』,在鍊打算帶他們去尋找出口的路上,發生一起意外,和樹不幸喪生。於是『我』與鍊踏上尋求回生秘術的旅程。整個故事講的是『我』與和樹的友情,以及,鍊與他的好朋友之間的恩怨情仇。

有很多的感觸在這裏不能說,因為說了就洩露了故事的發展,會影響大家看這本書時的感覺。

故事走到尾聲的時候,胸口覺得很悶,彷彿失落了什麼,彷彿心中缺了一角的遺憾,無法釋懷。

一直到最後,再度看到那一句話,『古道仍然縱橫交錯、歧路重重。只要選擇其中一條,便無法看見其他的景致。』

腦袋【轟】的一聲,恍然大悟,原來古道就是人生,我們每天都在做抉擇,大大小小的抉擇,只要做了選擇,就永遠無法得知,如果當初我選擇的是另一條路,會帶我走到那裏去。

對啊!這就是人生,彷彿失落了什麼,充滿遺憾,卻不能重來。因為不能重來,才必須要更珍視這一切,慎重的做決定,並且在自己做了決定之後,堅定的向前走。

曾經努力過,縱使失去難免遺憾,至少可以沒有悔恨,可以勇敢繼續往前走。

------------------------------------------------
延伸閱讀:  
《夜市》之夜市:出不起的價,還不了的債


《夜市》

  • 作者:恆川光太郎
  • 原文作者:Tsunekawa Kotaro
  • 譯者:高詹燦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9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