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髮安妮(100週年紀念版)《紅髮安妮》 有淚水、很多歡樂、充滿希望的

讀這本書,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有淚水、很多歡樂、充滿希望的一本書。

一對住在【綠屋頂之家】的兄妹,哥哥馬修,心地善良,個性卻非常靦腆,從來不知道該如何與女性說話,妹妹瑪莉拉,個性嚴謹、矜持寡言,做事一絲不苟的老小姐。這對兄妹因為年紀漸長,想要收養一個孤兒院的男孩,來幫忙農務,沒想到搭火車前來的卻是一個小女孩,從此改變了倆兄妹,與綠屋頂之家。

一頭紅髮、滿臉雀斑的安妮,三個月大時父母雙亡成了孤兒,兩度被收養又被遺棄,十一歲時連孤兒院也不要她。

她說就是因為身心一直都很饋乏,所以才有很多想像空間。她有著脫韁野馬等級的想像力,所以經常在該專注的時候神遊於自己的想像世界裏,因而經常闖禍。她對自然界的一草一木發自內心的喜愛,熱愛探索大自然。對未知的一切充滿了好奇心,所以有很高的求知慾,任何疑惑都藏不住。

安妮除了對於自己的紅髮及滿臉的雀斑非常在意以外,其他的事都非常的樂觀。以最真誠的心對待別人,而且鬼點子特多,幾乎所有的人都喜愛她。雖然馬修不多話,卻是安妮最好的聽眾,也是安妮的知己,他總是默默的支持鼓勵著安妮。瑪莉拉,也幾乎一開始就喜愛上這個紅髮小姑娘,只是覺得不能讓安妮太【得意忘形】而經常壓抑自己忍不住的笑意與疼愛,並且擔心自己太多的愛會過度縱容安妮。

看這本書是一種非常奇特的經驗,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安妮在說話,說得興高采烈,說得天馬行空,腦子轉到那裏就說到那裏。所以在看書的時候也總是覺得安妮就在耳邊說個不停,而我正是那個坐在搖椅上織著毛衣,在燈光的陰影下強忍笑意,既藏不住慈愛目光的瑪莉拉。或是在馬廄工作,雖然完全跟不上安妮的馳騁速度而聽得昏了,心裏卻直點頭讚賞,又感謝老天恩賜的馬修。

一直到安妮逐漸長成少女,她才開始安靜下來,照她自己的說法是,因為長大了,忙著做事情、忙著思考,根本沒有時間空談。

看這本書讓人心裏充滿了歡欣與愛,就像瑪莉拉一樣,整個心漸漸的變得溫柔了起來。看這本書會讓人頓時開朗起來,心情飛揚,並且對這世界與未來充滿了希望。

 寫到這裏,總覺得自己並沒有把這故事的精華說出來,所以節錄若干安妮說過的會觸動內心的話,與大家分享。

安妮佳言語錄:

我想,既然必須道歉,那我不如使出全力的做一次。

▋我只要下定決心,堅定不移,我就能夠讓自己快樂。

▋我會全心全意的享受每一趟路程。

▋期望就是快樂的一半了,也許最終沒有實現期望,然而卻阻止不了期待時產生的快樂。

▋一生都無所求,比失望還糟糕。

▋當我看著自己普普通通的衣服時,心中難免有一陣刺痛,但我慶幸自己有無比的想像力,足以克服這一切。

▋一個人能犯錯的次數是有限度的,我只是比別人提早一步把錯誤犯完,只要這樣想,我的心就舒坦多了。

▋勇於懺悔才是真正令人欽佩。

▋生活可以貧窮,但只要有一個值得令人欣慰的地方,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想像力。

▋遇到挫折就像在平坦的直路上多一個小彎道,彎道自有它迷人之處。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剝奪與生俱來的夢想權利,人生總有峰迴路轉時。

與各位好友分享!

 

 


《紅髮安妮》 Anne of Green Gables

  • 作者:露西.蒙哥瑪莉
  • 原文作者:Lucy Maud Montgomery
  • 譯者:遊目族編譯組
  • 出版社:遊目族
  •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7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