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暮光之城》哇~這什麼鬼

暮光之城 Twilight》寫的,確實是吸血鬼的故事,但是我的標題『哇~這什麼鬼』,這個鬼跟那個鬼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如果不用這麼直接的口語,就無法表達我看這本書時的心情。已經很久沒有在看書的時候有這麼緊繃的心情,而且整個故事(第一集)一口氣看完,都還維持著高倍率的心跳。 

我不想詳細描述這個故事的內容,因為我相信很多人會想看這本書,或去看電影。所以不能在此埋下地雷,罔顧書友的閱讀樂趣。 

既然不談內容,那麼就來說說標題的那個『哇~』。

第一次拿到這套書的一、二集,是在半個月前出書當天,當時的我,有眼不識泰山,翻開只看了一眼,就把它們丟到退書架上,原因是字太小。經驗上,字這麼小看起來會很累,但是對它的封面,倒是印象深刻。後來發現這書來頭不小,只好乖乖的再下一次訂單,還被書商唸了一下,說當時書單上就有註明【此書詢問度高】,現在缺貨中,所以先給我第一集。

這個【哇~】幾乎從翻開一直延續到闔上書,但卻有著不同的情緒與不同的層次。從神秘、曖眛、慾望、掙扎、危險、守護,一路延燒到:

『喂~第二集咧。』,
『現在是半夜三點,小~姐~,妳誰呀?什麼第二集?』,
『喔!』(我猜應該是書商的老婆,@#$%^)。

除了最後有一段【初相遇-愛德華篇】以外,作者以貝拉的內心來描述整個故事,所以這第一集,是一段少女情懷的生死戀。

第一聲【哇~】:

愛德華,來自一個神秘的家庭,全家人都接近病態的美麗優雅、冷淡,在人群中過著接近遺世獨立的生活。貝拉是一位懷著戒憤恐懼的心回到故鄉小鎮的轉學生。第一階段描述的是初相遇的心情。從好奇、錯愕、慌亂、到迷惑,作者的寫作功力,讓人整顆心跟著起伏,跟著狂跳不已,也跟著停止呼吸。當貝拉的心被深深吸引住,想看他,卻只能避開目光,雙手抖個不停。想了解他,太多的迷惑不解,卻震懾於古老的傳說不敢問的太露骨太深入。想遇見他,卻發現人群中再也找不到熟悉的身影。想聽到他低沈的嗓音,卻害怕自己已經陷的太深。

 

第二聲【哇~】:

幾番波折,一切都已經太遲了,沈落的心再也拉不回。貝拉選擇勇敢的面對,因為沒有任何事情會比離開更痛苦。於是故事才正要開始,因為愛了不能愛,所有的未來都跟著改變,危險接著而來,生死只在呼吸之間。突然間,劇情直轉而下,風起雲湧,親情、愛情、友情全部描繪的深刻動容。

故事閱讀起來,非常的順暢,文字優美,作者與譯者皆功不可沒。整個故事帶給人不斷的省思,愛上不能愛,死亡亦無所懼,但如果會危害到家人,或甚至是自己所深愛的對方,那麼該如何抉擇?為了朋友,兩肋插刀死不足懼,但如果是朋友家人會為我而死,那麼又該如何?

一個有著野獸般嗜血本性的吸血鬼,當他的唇游移在妳的頸脖之間,他要有多大的愛才能克制自己不傷害到妳?而妳心底深處,會不會感到顫慄?

一個永恆不死的生命,與一個脆弱而且會逐漸老去的生命,愛會使他們走上什麼樣的道路。

 


《暮光之城》Twilight 

  •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
  • 原文作者:Stephenie Meyer
  • 譯者:瞿秀蕙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2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