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ner.jpg

書名:鄰家女孩
作者:
傑克.凱堔 Jack Ketchum
出版社:
  小異SM

 

看完這本書,心整個震撼到無法再有任何感受的狀態。
因為我在這故事中所經歷的一切,
如果不把部份情感擋住的話,是無法支持下去的。

 

是的,沒有錯,我,眼睜睜的看著瑪姬遭受凌虐。
我,沒有辦法舉發這殘暴的罪行。
也無法出聲警告瑪姬,快逃。
求求妳,快逃。

poster

41 歲的大衛,離了兩次婚,正準備進行第三次。
他事業有成,溫柔體貼,卻,
有一個痛,30年來,不斷的啃噬著他的內心。
此刻,他正帶領我們回到50年代,他所經歷的。

 

他說:『有些事,是你至死也不想講,是你巴不得死掉,也不想看的。』
   『我卻親眼目睹了。』

e984b0e5aeb6e5a5b3e5ada91

瑪姬的父母因車禍雙亡,瑪姬與受重傷的妹妹來到寄養家庭,
卻受到寄養家庭的凌辱與傷害。

 

我從來沒有經歷過任何一次同樣的閱讀,
害怕再往下一行,害怕翻頁。
不知道我還會親眼看到什麼,
不知道這女孩還會遭遇到什麼慘無人道的羞辱與對待。

 

能想像嗎?
希望時間凍結住,瑪姬就再也不會受到傷害,
一直想要暫停閱讀,好讓瑪姬能喘口氣,
但明明它就在下一行,需要喘息的人是我,但是,
因為無能為力,無法改變,
所以必須在場,以確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無法抽離,必須親眼目睹。

 

或許,這就是大衛當時的心情吧?
刑罰並不是一下子造成的,而是慢慢的愈演愈烈,
當大衛開始感到事情已失控,不想再看見時,才驚覺,
逃也無處逃,逃得過眼睛,卻逃不過事實。

 

這個故事除了養母的主導或示意之外,
其他的都是小孩子。
參與其中的還有養母的三個兒子與鄰居大衛,
甚至是後來加入的街頭朋友。
這個凌虐事件包含很多層面,
精神異常的引爆與孩子逐漸熱衷凌霸的心態。

 

養母與這些未成年的孩子們,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
甚至瑪姬的堅強,不屈服,強忍住不哭,試圖維持最後的尊嚴,
大衛不願意參與傷害,卻不想抽離,其間的心情轉折。
而這些心態,很明顯都與原生家庭有關,
與父母對待他們的方式有關。

 

其中最令人髮指的養母,一開始,
也只是一個獨立撫養三個兒子的母親,
脾氣不穩定,但對待鄰居男孩大衛還算和謁可親,
然而,當正在發育的美麗又自信的女孩,瑪姬,
進入她的生活之後,引爆了所有的壓力累積,
就此改變了所有人的一生。

 

精神疾病不該是逃避犯罪的藉口,
但有些異常平時是潛藏住的,
當遇到某種特定的引線時,
卻是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的。

 


這本書,令人瞠目結舌,無法相信自己看到了什麼。
想停下來,藉以幫助瑪姬,中斷她所受到的身體與精神的創痛,
不忍繼續目睹,卻知道停不下來。
只得揪住一顆心,祈禱所看到的事,不要再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 【相關資訊】------------

作者 傑克.凱堔 的《鄰家女孩》的創作靈感,
來自六○年代、震驚全美國的印第安那殺人事件。
兇手是一名叫格特魯德‧巴尼澤夫斯基(Gertrude Baniszewski)的婦女,
她被控告監禁、虐待,進而殺害十六歲少女希維亞‧林肯斯(Sylvia Likens)。

 

以這起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有《美國罪行》(An American Crime),
飾演希維亞的是《鴻孕當頭》的艾倫‧珮吉。

 

而改編自傑克.凱堔的《鄰家女孩》的同名電影,
則於2007年在美國上映,獲得極高的評價,
被比喻為《Stand by Me(伴我同行)》的終極黑暗版,
史蒂芬‧金也表示,這部片反映出地獄的真實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