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之子》全書分成十三篇短文。
交錯描寫了四段,同性之間的愛情。不論是以哪一位主角的自我訴說或側寫,都是同樣的經歷,相同的晦暗。從意識到自我之性與愛的傾向之後,開始一連串的逃避、挫折、與自我放逐。不斷的想要在人生道路上尋求別人的認同,卻因為得不到愛,所以更加渴望被愛。想要擁有家的溫暖,卻逃不出同志族群自我限定的時代命運,無力扺抗,於是只能在酒、毒品與性愛的迷醉旋渦中撕扯碎裂。

不想繼續沈淪的,也就只能退回到自己的硬殼裡,孤單的等待。等什麼呢,或許連自己也不知道。

這是一本純文學小說,道盡了同性愛的滄瀾、迷離與無盡的灰暗。
爭脫而出的少數,想要在古典文學中尋找一份庇蔭。
還是想要得到認同,藉由與古代文豪或筆下人物的對話,質問愛情並釐清自我。

作者似乎想藉由述說這些不為人所知的故事,來讓社會注意到這些隱身在暗夜的人。
但就僅止於此,沒有更進一步的發揮文學對社會的影響力道。

這裡面唯一沒有提到的,獨獨缺少的,就是自我認同。

或許,作者只是要提出問題,不做批判,不做註解。
只是要對閱讀者造成衝擊,由閱讀者自己去體會。
閱讀者與作者的作品之間產生的連結與影響,或許,才是文學最終所追求的目標。
 

 

這本書,我看得很無力,也很生氣。
對這些不曾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氣。
此時,我只有一些話想要對說。
 
 
你所面對的困境,其實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
生命的不順遂,無法獲得別人的認同,加上愛情的不順利,這都是生命的一大課題。
我知道,你想說,你的問題更複雜更艱難,你所背負的包袱更大更重。
你可能認為這一切都不是我這樣的人所能理解的,也不要我憐憫。

你錯了喔,我一點都不憐憫你喔,
我是在生氣,氣你不夠珍惜你自己。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那就是無法順著自己心之所欲去愛、去生活。

我想問你,愛是什麼?

愛是一種從心底油然而生的情感,想要付出的渴望。
就是這麼單純,如此純粹的才是愛。
愛可以有深淺,但是,
如果有形式之別,還是不是愛?

愛與生命該是一種最純粹的發生。就是發生,如此而已。
你可以壓抑對所愛的作為或扼殺愛的延續,
發生的當下,你其實是無能為力的。
也總得等你意識到愛已經發生了,才能決定不愛、不能愛、不敢愛。
還是決定要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

就像生命的誕生一樣,
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最初。剛形成的那一刻。
無法掌控這個生命要裝在哪一個軀殼裡。
甚至無法決定自己要在哪一種環境下長大。

很不幸的是,這一切,卻決定了我們的長成,
並對於未來設定了若干的限制。

當我們大到足夠認識自己,並分辨出自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的時候,
自我的某一部份已經慢慢定型了。
可能是來自生命形成的初始,也可能是成長過程造成的。

更不幸的是,
我們再也回不去從前,扭轉那關鍵的一刻,人生無法重來一次。

過去無法改變,未來無法預測,我們擁有的唯有當下而已。
此刻的當下,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要走向哪裡去。

生命的不順利比我們能夠想像的多太多,
我們必須不斷的應付諸多外來的打擊與考驗。
如果我們再不認同自己的話,我們可能連自我都面對不了。
那麼心力已然交瘁的你我,到底要如何面對這個世界。

世間如果有一頂霍格華茲的性別分類帽,
它是不是能夠完全無誤的分辨你是偏X還是偏Y。


說了這麼多,語重心長。
問題是,你能夠了解嗎?
你能夠真正了解,唯有面對自己,接受自己,
才能夠真正的自由,也才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把我們困住的,不是別人的撻伐,
不是別人的唾棄,也不是別人的道德觀。
而是自我的不認同。
也唯有自我的不認同才能困住自己。

或許不容易,但如果連自己都放棄自己了,
那就真的連第一步都跨不出去了。


我說過,我是在生氣。
不是對於作者,這要說清楚。
而是對於長久以來,因為無法自我認同而不斷在摧殘自我的生命。
現在的時代已經不同往日了,應該要再往前踏出一步。
不是盲目的去爭取認同,而是先自我認同。
愛沒有對與錯,沒有正常與不正常,也不需要刻意去承認或否認什麼。

你就是你,一個完全獨立、十分獨特的自我,
你就是你,一個絕非異常、卻絕對不同的你。

唯有自我認定優秀,才有可能真正優秀。

是時候了,是該起步,
讓每一個人,不管什麼族群(根本就不該分什麼族群),
讓每一個人了解,自我認同的重要性。

面對自我才是生命唯一的救贖。
而,擁有龐大力量的文學,更應該負起引導的責任。
《夜行之子》如果能夠引起更多人的自覺,那就是一種貢獻。

逃避或沈迷在酒色與毒品中也逃避不了自己的內心。
自殘與自殺更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唯有面對自我才能夠真正的自由。

 
這心得寫得有點亂,因為生氣,該先懺悔去。

 

 

 

《夜行之子》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