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們都知道,木頭愛閱讀,今天特別挑選 2009 年讀到令 木頭 感動的8本書,很難分出喜愛等級,就是每一本都是獨特的,對於2009年心情低落的木頭來說,每本書都深具意義。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丹尼爾.葛拉陶 ■ 如此熟悉卻又這般陌生的你
        《原石》■ 安蘿爾.邦杜  ■ 柔軟而堅毅的生命力
     《晚安,美人》■ 桃樂絲.庫姆森 ■ 飽滿而不張狂的愛
    《龍紋身的女孩》■ 史迪格.拉森  ■ 不向命運屈服的力量與希望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馬克.李維   ■ 再多給我6天
      《神秘森林》■ 塔娜.法蘭琪  ■ 閤上書,卻關不上的故事
      《神秘化身》■ 塔娜.法蘭琪  ■ 一步一步引領讀者深陷其中 
   《曙光中的機器人》■ 艾西莫夫    ■ 愛的真諦不只領受也要付出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如此熟悉卻又這般陌生的你 ■■■■■■■■■■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書名: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Gut gegen Nordwind
 作者: 丹尼爾.葛拉陶 Daniel Glattauer
 譯者: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1/26

 

如果你問我,讀這本書有什麼感覺? 那麼我會告訴你,是,偷窺。
彷彿是在偷看別人的信件,而且沈浮於其中無法自拔。

讀這本書,就像是在網海的浪潮中,不小心發現兩條無意間產生交集的線條,不知道在線頭兩端的各是何許人,但經由這兩個人的依媚兒,我像個偷窺狂一般,監看著這兩個人的信件往來,然後又像個偵探一樣藉由信件中的蛛絲馬跡,推敲著這兩個人的長相、個性與生活,看著他們由陌生而熟稔,而發展出來的一段文字戀情,感受著這其中的情感變化與掙扎。當然,我還急切的想知道,最後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你如何想像,單憑兩個  ID 之間互傳的信件,竟然能寫成一本書,而且是一本可以推理、有點懸疑的超浪漫愛情小說。作者 丹尼爾.葛拉陶 不只做到了,而且真可謂是神乎其技,在一封一封簡短的信件中,可以看到文字是帶有情緒的,可以在字裡行間看到書寫者臉上的表情,甚至是感受到敲擊鍵盤時的焦急、憤怒與溫柔。而且,作者在每一封對傳的信之前,巧妙的加上了時間間隔,15秒之後、8分鐘之後、1.5小時之後、兩天之後.....,可以藉此體會出,網路兩端的急切與掙扎、推敲斟酌或故意拖延,甚至是等待未知的坐立難安。

這本書令人折服的地方,在於曖昧而不魅惑、隱約壓抑的情愫而不是慾念橫陳,吸引人的在於那麼的真實,就像隨時可能發生在你我或朋友身上,也或許早就發生了。

作者用這麼簡單的架構,伊媚兒,描繪網戀男女複雜又深沈的感情,把想要認識每天與自己聊得這麼投合的人,卻又害怕見面後幻夢破滅而再也尋不回往日的默契,反而失去對方的掙扎情緒寫得入木三分。並時時以片斷零散的文字,常常一封信只有幾個字而已,或甚至是沈默,巧妙的傳達瞬時間情緒的變化,作者對於男女兩性的語言特性不只是非常的了解,而且文字運用的功力真是不得不令人佩服。

整本書輕快詼諧,縱使在兩人關係緊繃的情況下,也不致停滯不前,結局走向處理得出人意表,達到震撼的效果,看完之後,令人回味再三。

 
■■《原石》■ 柔軟而堅毅的生命力 ■■■■■■■■■■

原石 書名:《原石》Pepites
 作者:安蘿爾.邦杜(Anne-Laure Bondoux)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月11日
 
 
生命因為強烈的想望而堅毅,因為有愛而柔軟、而寬容。

這是一個前往西部開創未來的故事,只是,拓荒者不是一隊篷車,也不是一群牛仔,主角是一位勇敢堅毅的少女。

貝拉羅莎生長在一個災荒不斷的年代,又是在家暴的陰影中成長,母親為了逃離殘暴的挨打,在她小的時候,就已離去。在貝拉羅莎的心中,一直有一個強烈的念頭,想要離開這個因天災而荒蕪的家園。

因為心中有這麼堅定的夢想,所以她一直準備著,當戰爭突然的來到,反而給了她一個立即行動的契機。

一段未知的旅程,就這麼倉促的展開了,憑藉的只有堅定的信念與勇氣。她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沿路上,充滿了各種危險,甚至幾度威脅到生命,但貝拉羅莎毫不畏懼,因為她心中清清楚楚的知道,她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她堅守著自己的原則,縱使窮困潦倒亦不動搖,這是最值得欽佩的。

貝拉羅莎在面對親情與愛情上,都有著異常柔軟的一面。當她遭遇到困難與背叛時,寧可選擇不停的工作,也不讓自己陷溺在悲慘的自憐情境中。人生不就是這樣,不完美比完美多得多,人性的不完美亦有其原始形成的背景,努力後也無法改變他人時,貝拉羅莎縱使悲傷仍選擇寬容對待。

這本書讀來非常的輕鬆,作者 安蘿爾.邦杜 在簡潔的文字之下,創造出一個有血有淚卻又充滿遠景的旅程。故事甚至沒有結束,貝拉羅莎仍持續的走向未知卻充滿希望的未來,一如她一直以來所堅持的,往前走就有希望。

莫忘初衷,是我看這本書時,一直盤旋在腦海中的字眼。

非常值得一看的一本小說,在我人生的低潮中給我很大的力量,勇敢的面對,秉持著自己的信念與善良,不要害怕走向不可知的明天。


  
 
■■《晚安,美人》■ 飽滿而不張狂的愛 ■■■■■■■■■■

晚安,美人 書名:《晚安,美人》
 作者: 桃樂絲.庫姆森
 原文作者: Dorothy Koomson
 譯者: 盧相如
 出版社: 三采
 出版日期: 2009 年 05 月 27 日

 

 

為心愛的人孕育孩子 但孩子卻不屬於我……

我對作者 桃樂絲.庫姆森 的上一本書《我的孤兒寶貝》,印像還蠻深刻的。

這本書也是一樣,一個本不該屬於自己的孩子,因為愛這個孩子,所有的都不再重要。

作者很善於營造充滿友情、親情與愛情交錯的情愫。 所有的感情都脹得很飽滿,但又是這麼理所當然,不因為愛的飽脹而張狂, 不因為,被最信任的人叛離而狂暴,滿腹委屈卻沒有恨、沒有想過報復,同樣毅然地遠離他鄉,重新站起來。

諾娃與馬佛是鄰居,同年出生一起長大,在旁人看來,就是青梅竹馬,就是要成為夫妻的,但馬佛娶了史黛芬妮。 馬佛與史黛芬妮結婚多年,沒有小孩,有一天史黛芬妮心血來潮想要有個孩子。 諾娃幾曾掙扎最後答應馬佛夫婦的要求,成為馬佛夫婦的代理孕母。

這本書 《 晚安,美人 》, 作者以,諾娃與史黛芬妮,這兩個女人的角度做交叉描述與回憶。並且,偶而穿插一段屬於李奧的文字,由第三者的眼來看李奧小寶貝的內心,我一度希望,這是天使的眼,不過,也或許是死神的筆記。

讀這本書的前半段,時空交錯的很厲害,感覺就像是,在我們的週遭,發生了一件驚人的事件。然後一堆八卦,一堆資訊全部蜂湧而至,現在的,過去的,全部混在一起。但是漸漸的,步調緩慢下來,時間變成現在進行式在推展,沈重的、緩慢的推展。

我很喜歡這本書,超過作者的上一本書《我的孤兒寶貝》,看書的同時,我不斷的改變自己的角度,分別站在,諾娃與史黛芬妮,或是馬佛的角度來揣想。發現,感情真的沒有對或錯,只是有些人想保護自己,而有些人卻是一心一意想要保護自己心愛的人。

作者擅於塑造出感情飽滿卻又內斂的角色,不強求也不激狂。讀者看不到張牙舞爪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的橋段,感受到的都是既深沈又深刻的感情,非常感動。

  
 
■■《龍紋身的女孩》■ 不向命運屈服的力量與希望 ■■■■■■■■■■
 
龍紋身的女孩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
 作者: 史迪格.拉森
 原文作者: Stieg Larsson
 出版社: 寂寞
 出版日期: 2008 年 09 月 25 日

 

以為會是一部從文字到劇情都是深度悲淒的書。沒想到...

這本書,在既定的殘酷命運之下,充滿了反抗的力量與希望。

它其實是一本探案推理小說,一椿發生在 36 年前,一位少女被謀殺的案件,當時曾經投入龐大人力、財力、與時間,卻條條線索到最後都走入死胡同。

布隆維斯特 , 34 歲,《千禧年》雜誌發行人,一直致力於揭發企業家的醜行與犯罪行為。此時正面臨誹謗官司與牢獄之災,因此,身為雜誌發行人最重要的信用也面臨破產。值此之時,受託重新調查 36 年前海莉被謀殺的案件,冀望借由 布隆維斯特 的敏銳觀察力與契而不捨的精神,找出任何有用的線索。

莎蘭德 , 24 歲,保全公司的約聘調查員,短髮瘦削像個小男生。全身刺青多處,想當然爾這就是書名上所說的龍紋身的女孩。她孤僻固執,獨來獨往,因為從小吃盡苦頭所以有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學,不向惡人妥協,有仇必報不假他人之手。一個謎樣的女孩,讓人很想知道更多關於她的故事。

馬丁與海莉,同樣是在家暴與性侵的陰影之下長大的兄妹,因為選擇同流合污與起身對抗的不同,因而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

作者在寫這本書的時候,不只是在謀殺案件的推理上處理的非常的嚴謹,而且對每一個人物,都注入了真正的生命,人物個性鮮活,躍然紙上。因為作者使用三案並陳的方式,使得追蹤案情的 布隆維斯特 與 莎蘭德 倆人的個性與處事風格,更加的明顯,就好像讀者也非常了解他們,以至於對於他們的反應與做法都可以有某種程度的預期或認可,不至於顯得突兀或措愕 。

它雖然是一本探案推理小說,表面上,是為了重新探究一椿謀殺案件。但其實作者在故事中做了許多的舖陳,案子本身不是唯一重點,對於瑞典的社會福利制度與媒體的道德標準也多所批判,這本書想要傳達的訊息很多,作者卻可以處理的有條不紊而且面面俱到,並且埋下重量級的伏筆,讓人無法不引頸企盼第二集。

誰說人生沒有選擇的權力,在既定的命運之下我們還是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自己的人生,一定要由自己做決定。

令人驚嘆的一本書, 在既定的殘酷命運之下,轉身面對才能得到力量與希望。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再多給我6天 ■■■■■■■■■■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書名:《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作者: 馬克.李維
 原文作者: Marc Levy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09 年 05 月 29 日


 
闔上書,第一個動作就是再去搜尋一下這作者曾出過哪幾本書。
一個包含友情、愛情與親情的故事;再多給我6天,我有話要告訴我心愛的女兒。

朱莉亞 的母親早逝,父親經年在各國旅遊經商。從小,她就每天期盼父親能夠回來陪她。有的時候這個夢想會實現,父親回來總會坐在她的床尾,靜靜的看著她睡覺。

時空的流逝與隔駭,愛漸漸的深埋入心中,不諒解、假裝無所謂或者該說是漸漸的麻木了感覺。

現在, 朱莉亞 要結婚了,一直到她正在試婚紗的時候,她才接到父親的秘書打來的電話。告知她,她的父親昨晚過世,並且就訂在她要結婚的當天,舉行告別式。

這整個事故,一開始雖然令 朱莉亞 措手不及,父親驟然去世、終止了婚禮,隨即出現一個與自己父親無異的機器人。但從父女的對話中,可以看得出來父親始終是站在主導的角色,父親軟硬兼施,甚至苦肉計也用上了。於是,這六天,他們去了一趟旅行,試著去彌補多年前父親造成的一個錯過( miss )。

這是一個兼具浪漫與詼諧的故事,很輕鬆的閱讀經驗,溫馨幽默。
這故事中充滿了許多轉折,尤其是最後,會令人覺得很窩心,吼~ 一個愛搗蛋的老人。

 
因為人生有太多的遺憾,所以,愈來愈多的書籍,以小說的方式探討關於生命最後的諒解。試想,自己的一生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也許會是複數),有些什麼樣的話是一直避而不談,卻時刻橫亙在心中的。這麼說,似乎衝擊還不夠大,因為畢竟,生命還在,以後還有機會。

但如果這個人是已經離開我們,再也沒有機會的話,我們是不是遺憾著,當時,如果我曾經把話說開,如果我當時多注意一點,多用心一點,多付出更多的時間。如果,早知道。

如果早知道,起心動念之間,就已經太遲了。

這本書 《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 作者以一種令人目瞪口呆的方式,來彌補這個『如果早知道』。


 
■■《神秘森林》■ 閤上書,卻關不上的故事 ■■■■■■■■■■
 
神秘森林 
書名:《神秘森林》
 作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7日

 

《神秘森林》閣上書,卻關不上的故事 ,彷彿有一隻無形的手,揪緊我的心,只留下足夠的空間讓我喘息...。

故事從 20 年前就已經展開序幕,三個 12 歲的孩子,進入天天玩耍的森林,卻只有染上血跡的亞當被搜救人員在森林?找到。他是唯一的目擊者,卻喪失了事件當時所有的記憶。為了埋藏這痛苦的回憶,亞當成為都柏林的羅伯警探,如今,卻因為一椿命案,同樣發生在這座森林的12 歲女孩的命案,再度回到故里,進入森林。兩起案件交織在一起,能夠喚起羅伯對這座森林的恐怖回憶嗎?

作者 塔娜.法蘭琪 用深沈的筆調舖陳了整個故事,這本書結構嚴謹、劇情撲朔迷離,最後的發展雖然有點轉折,但看到最後,案情逐漸明朗之際,就可以發現延路走來,早有蛛絲馬跡。作者的功力委實令人讚嘆,思路脈胳分明、文字簡潔卻具有千斤重量。我相信,譯者亦功不可沒。

閤上書的時候,我感覺到,故事仍在深林某處,不管我是不是感受得到、也不管我是否在意,它仍然兀自進行著。

我當然是在意的,那一刻,閤上書的時候,心中無限愴然,很想喊住你,羅伯警探,或該是說,亞當,別走,你自己的故事還沒說完哪。

半夜,我自睡夢中驚醒,想起最後你推辭了的那一塊出土的碎片。我一度想要披衣下床,回到書桌前,想要再一次翻遍全書,尋找這一塊碎片是否曾出現在某個人的頸項上。但是,我知道,應該是沒有,記憶中是沒有。

至此,我知道,我絕對不是走火入魔,而是,這一切都是作者 塔娜.法蘭琪 的陰謀,一步一步帶領我走到深淵,只讓我看到一部份真相,卻獨留我一個人在迷霧中徘徊,找不到出路。這些人,這些故事,在我閤上書的時候,仍在我的腦海?、在我的心?、甚至在我的胸口上咚咚作響。
 
叫我怎麼相信:《神秘森林》是作者的處女作,期待續集。

  
 
■■《神秘化身》■ 一步一步引領讀者深陷其中 ■■■■■■■■■■
 
神秘化身 
書名:《神秘化身》 The Likeness  
 作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9/10/26

作者塔娜.法蘭琪 的功力,讀推理小說之最大吸引力,就是一步一步引領讀者深陷其中。

《神秘化身 The Likeness》是一本警探辦案小說。故事中並沒有故佈疑陣的詭計,而是在步步懸疑中深入的探討犯罪者與探案者的心理層面。

故事是從森林小屋中發現一具年輕女孩的屍體開始的,而這名女孩因酷似警探 凱西 甚至被誤認,於是在案情毫無線索的情況下,由有臥底經驗的凱西頂替女孩的身份,想要從與女孩合住的四位朝夕相處的好友中尋找案情的關鍵。劇情曲折離奇,構思不落俗套。

我對作者 塔娜.法蘭琪 的第一本小說《神秘森林》印象深刻,作者的兩本書用了不同的寫法,《神秘森林》是一部緩慢而憂傷的小說,看完之後還會一直沈浸其中許久。而《神秘化身 The Likeness》是一條長長的引線,引導我走到一個舒坦與疑惑交織的複雜情境下,突然被震的心神緊繃,沈痛不已。而,這兩本書有一個共同的特色是,負責辦案的警探的過去都與命案的人或地點有相當程度的糾葛,使得整個故事更加的錯綜複雜。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的故事,過去的、過不去的,放下的、放不下的,這些事物對每一個人的現在都有決定性的影響,這或許就是犯罪心理學所要探討的。

這本書前段舖陳的過程有點長,但作者很巧妙的拋出一條引線,不鬆不緊的牽引著讀者跟隨。所有人物的個性都在對話中表露無遺,看到最後,在一連串的對話中,我甚至不用特意去看這話是誰說的,就好像我對這些人己非常的熟悉,這些話出自誰的口,早已了然於心。所以,當劇情急轉直下,一路讀來所領受的情感轟然炸開之際,我彷若也身陷其中,無法自拔。此時,才明暸,作者為什麼要這麼鉅細靡遺的描述這一切,有時生活化的令人些許不耐,但,當我不知不覺對這些人事物瞭若指掌之際,當作者開始收線之時,我突然間從讀者,從聽故事的角色掉入並且深陷其中,每一個人的掙扎我都懂,無形中,這撞擊的威力,就不是旁觀者所能理解的。

塔娜.法蘭琪 一定是以說故事與讀者的雙重角度來撰寫這本書,讀塔娜.法蘭琪的作品太享受,書中的文字充滿了聲音與畫面,讓我不自覺的浮沈其中,再一次相信作者是說故事高手,而譯者亦功不可沒。

  
 
■■《曙光中的機器人》■ 愛的真諦不只領受也要付出 ■■■■■■■■■■
  
曙光中的機器人 
作者: 艾西莫夫
 原文作者: Isaac Asimov
 譯者: 蔡心語
 出版社: 貓頭鷹
 出版日期: 2009 年 07 月 17 日
 

《 曙光中的機器人 》是艾西莫夫大師《 機器人系列 》中的第三集, 雖然是一本科幻推理小說,但真正闡述的是人類在宇宙拓荒史中,重新尋找失落的~愛的真諦。

地球上,便衣刑警 以利亞.貝萊 又有新任務了。 經過前兩次外圍世界 的借將辦案事件,太空城的 《 鋼穴 》 與 索拉利星球的 《 裸陽 》 ,使得 貝萊 成為全世界,這時的世界已包含地球及外圍星系,家喻戶曉的人物。

這一次,是奧羅拉星球的人形機器人被殺害,或稱終結。

看 貝萊 在異鄉尋找案情的真象,自有其樂趣。這一集仍然保留了大師的一貫風格,最後看似已經推理得到一個大家都滿意的答案,但故事不到最後一頁,連 貝萊 都不知道真象。

這一集雖然年代順序是在宇宙拓荒之初,但卻是大師晚年的作品,算起來,應該是一座橋樑,把大師的作品做更完整的連結。 而百萬年後,當宇宙大帝國衰敗之際,謝頓博士所發明的概念【心理史學】也在此時開始萌芽,這也將是建立基地時所依持的理論。這一切資訊的連結,令整體架構益加的完整。我是先看了大師的《基地》系列,才看機器人系列,所以不可思議的,在我心中幾乎有一種圓滿的感覺。

由於,故事本身是一個原創的架空結構,所以必須對於環境人文做許多說明與設定,而大師厲害的地方在於,把這些說明都導入於故事的情節與對話中,使得閱讀更加的順暢容易。由於探案的 貝萊 來自科技保守與環境封閉的地球,於是他也必須重新了解這個星球的一切,於是帶領我們一起探索這個陌生的星球。

機器人系列這三集故事(還有第四集)可以看成基地架構的一小塊,也可以當成獨立的小故事來看。主要是描述地球上的人類,在向宇宙拓展的開始之初,人類對於機器人科技的發展,在依賴與恐懼兩方面,呈現極端的衝突,因而發生暴動。導致想要高度發展與利用機器人的第一批人類,就來到奧羅拉星球,之後又開拓了包含 索拉利等星球。而 留在地球的人類,是極度反對與懼怕機器人的。這三個星球上的居民,最後發展出各異的人文與生活方式。

雖然三個星球各有不同的樣貌,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為了急欲掙脫某種束縛,竟連人類最基本的特質都一併捨棄,結果反而造成人性的扭曲與極度的壓抑。地球人放棄大自然,只能躲在鋼罩保護之下生活。而太空族捨棄與人的接觸,於是得不到愛,也忘記怎麼去愛。

機器人既理性又有十足的耐心,不會生氣也不會鬧脾氣,但是,卻缺少了人類直覺式的反應與跳躍式的思考能力,而人性中最可貴的特點:愛人的能力與想要被愛的渴望,也是付之闕如。長期與機器人生活在一起,人類的個性與社會人文,會有什麼樣的演化。人類長期依賴機器人,從機器人身上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卻忘記了如何去愛,因為機器人只有付出卻不懂得感受,也不需要人類的愛。

看完這本書,我更加的肯定,人類的無厘頭與變化莫測,而且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其實是一種很可愛的特性。

而,愛的真諦是什麼?除了接受別人的愛以外,還要懂得付出,有了付出,心中才會真正的飽和,也會產生更大的愛。


■■■■■■■■■■■■■■■■■■■■■■■■■■■■■■■■■■■■■
 
以上是八本書的簡介,更詳盡的延伸閱讀如下,祝好友閱讀愉快:

木頭|試讀|《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木頭|試讀《原石》柔軟而堅毅的生命力
木頭|《晚安,美人》飽滿而不張狂
木頭|《龍紋身的女孩》不向命運屈服的力量與希望
木頭|《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再多給我6天
《神秘森林》閤上書,卻關不上的故事
木頭|試讀|塔娜.法蘭琪《神秘化身 The Likeness》
木頭|愛的真諦不只領受也要付出《曙光中的機器人》

 

 

 

■■■ 更多閱讀分享 ■■■■■■■■■■■■■■■■■■■■■■■■

木頭|2009 閱讀記事 :共 54 本書的分享目錄
木頭|2008 閱讀記事 :共 54 本書的分享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