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人生 J'aurais préféré vivre 》
翻開第一頁,從第一行就進入狀況,不看到最後闔不上的一本書。

看完這本書之後,立即上網搜尋作者,提耶希‧柯恩,怎知這又是一本處女作,這種感覺就像當初發現《神秘森林》是作者,塔娜.法蘭琪 ,的第一本書時,一樣的驚嘆。

《被偷走的人生》故事的主角,傑瑞米,被他的青梅竹馬女友,維多利亞,殘酷的拒絕之後,在他 20 歲生日當天,和酒仰藥自殺。

當他醒
來的時候,躺在他身側磨蹭的,維多利亞,親膩的在他耳邊祝他 21 歲生日快樂。

21歲?那麼這一年的時光到哪裡去了?他跳過的這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如果  傑瑞米  的人生仍持續進行著,那麼,是誰代他與   維多利亞 
同居?

從此  傑瑞米  的人生,就斷斷續續的,只剩下生日當天的不到 24 小時的生命,而且不是每年都能夠回復這個正版  傑瑞米  的心智。可能相隔兩年、三年、十年....。而這個山寨版的  傑瑞米,又是怎麼樣在傷害他心愛的女人、他的父母、他甚至不認得的兒子們。如果拯救不了自
己的人生,是否能夠拯救自己所愛的人。
 
《被偷走的人生》,其實是自我放棄的人生,當  傑瑞米  因為承受不了得不到所愛的痛苦,而決定自殺的當下,他就已經是放棄了自己的生命。自己放棄的生命,被旁人或惡魔回收利用,這又能怨誰怪誰呢?選擇放棄生命的當下,必得拒絕想起父母的愛,抗拒想像父母喪子所可能承受的傷痛,傷害的就不再只是自己,而且殘害了所有愛我們的人、他們往後的人生、以及延續下去的生命。最令人難以消受的是,這些傷害一但造成,就很難抹滅。

放棄人生有很多的方式,這故事所要呈現的,我相信,還包含了自我放逐的生命,與糜爛自我不願意面對挫折的生存方式。作者以短暫的恢復自我來表達一個醉生夢死的人生,當覺醒的片刻,心中充滿了懊悔、想要振作、想要祈求父母、愛人的原諒,卻又不斷的沈迷,而且愈掙扎愈是無法克制的陷溺,愈陷愈深。想要跳脫這樣悲哀的生命,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而支撐著自己的唯有愛,那些愛我們的人,以及我們所深深愛著的人。當然,如果再度沈迷,那麼受傷害最大的也是這些人。

這本書的故事太精采,作者的思緒與佈局令人讚嘆不已,翻開第一頁就已緊緊抓住讀者的心,而情節緊湊到無法暫停閱讀。我只能試著在不爆出任何內幕的情況下寫出我的閱讀思緒,一趟神奇的閱讀之旅。

看書最美妙的享受,就是不停的變換角度,去揣度每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去揣想作者想要表達什麼,並且以自我的思緒去體會內心所感受的延伸。而這本書非常巧妙的、輕易的就可以沈浸在這樣的氣圍中。我甚至相信,這就是作者的用意,作者以簡潔的文字,輕易的就引領著讀者,進入一趟令人匪疑所思的故事,同時經歷自我省思的心靈旅程。

謝謝商周出版社提供這本書的試讀。
一直跟著  木頭  閱讀的好友們,一定也觀察到一件事,這新的一年我所試讀的兩本書,對我都意義深重,或許人生中充滿了挫折,但也處
處有轉機,只看我們是否能夠適時的把握住這些稍縱即逝的機會。
朋友們,生命中充滿了可能與不可能,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書名:被偷走的人生 J'aurais préféré vivre
作者:提耶希‧柯恩(Thierry COHEN)
出版: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