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我可能可以有另一個版本的人生?
人生有所謂的版本嗎?可以有哪些不同的版本?
如果有一次選擇的機會,你最想要改變或挽救什麼?
什麼是你人生道路上的關鍵點?
當年,當時,你作了選擇,於是從此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生命中什麼都有可能,什麼都不稀奇,如果說時間或生命有一個恆常不變的真理存在,我們可能都會認為,唯一不變的就是:人生是無法回頭的,而且時間軸以一種頑固的速度向前推進,不快不慢,不折也不扣。

  如果有一天,這筆直向前延伸的時間軸,不小心打了一個摺,當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沒有從今天走進明天,而是重覆逗留在該成為昨天的今天。你會怎麼做?是醉生夢死,反正還有過不完的今天?還是當機立斷跳起來改變些什麼?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有的時候覺得這一切都是機緣,當我的人生每遭遇到一個不可抗拒的變動的時候我總是會遇到一本書。

  《我回來尋覓你》,探討很多層面的問題,其中的主軸是在探索因果與命運之間的關係。如果,因果之間相互的牽動是存在的,命運中所註定的軌跡有沒有可能因為頓悟之後的改變,而扭轉自我或改變相關人物的命運,我相信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回來尋覓你》是一個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它會發生,但現在有點懷疑,以後卻不無可能會發生的事件。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對吧?因為試著想要很小心的在不透露出故事劇情的情況下寫出自己的感想真是不容易,還是來看看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
 
 

----- 以下爆雷,小心勿入,好奇的後果自行負責 --------

 
  
  本書主角經歷了不可思議的一天,不!是三天。也不是,應該說是他生命的最後一天不斷的重來。伊森,是一位有名的心理醫生,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天,發生了一連串看似沒有道理的事,實則是以往所經歷的種種匯集而來,衝撞他的生命。
他生命的最後一天,是在停車場被槍殺因而結束了生命。當他又重覆在同一天的早晨醒來之時,他幾乎以為自己只是做了一場惡夢。

  這一切看似命運與因果想要再給他一次機會,讓他有機會能找到事情的臻結所在,再一次藉由自己的努力來證明命運與因果何者為強。

  這一天的第一次,伊森因為沒有及時伸出援手,導致一個女孩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種衝擊再加上看到自己生命已走到終點之震撼,讓他有所覺悟。因此當他發現他又再一次的經歷著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之時,他有了一種重生的感覺,他打算先挽救女孩的生命,但是,命運與因果其實都是有它的軌跡,而這軌跡不只是發生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最後他發現這一切原來牽連著很久以前的一個又一個的抉擇。

  這說是同一天又不是同一天的一天,因為不同的抉擇,所以事件發展的結果也就不同。而這其中的牽扯絕對也不像我們所以為的這麼簡單,該相遇的人沒有相遇,該在電視上露臉的人沒有出現,該互相影響的軸線產生歪斜,於是差之毫里,失之千里。但因果就像是一個盤縱錯結的網絡,因與果的交錯也可能是長長的引線,該要發生的事錯過了終必再相遇。

 
  這一本書《我回來尋覓你》,看似閤上了,但其實才正要開始,它就像是一個顯影劑一般,把盤纏在我心中的許多問題一一顯現出來。剛看完書的時候心裡有點茫然,我的人生,我做對了嗎?曾經做錯些什麼?曾經錯過或傷害了自己或什麼人?自己知道或是不知道?

  慢慢的靜下來之後,才發現,其實不需要去追悔過往,錯過的己然錯過,重要的還是現在,該頓悟的也是現在,這才是最重要的,現在開始的每一個當下都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心,並且真誠的對待身邊的人。這樣就已足夠。

 

書名:《我回來尋覓你》
作者:紀優.穆索
出版社:皇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